一个人

关于他的记忆是从高一开始的。每次无论我我是在去厕所的路上还是在厕所里碰到他,他每次都会对我笑——想一个久别重逢的老友一样。但那时候我并不认识他,每当他对我笑的时候,除了好奇之外也有不少惊悚掠过了心头。他便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小且圆的脸,头是类椭圆的,嫩白的脸上几颗青春痘在宣示着青春的主权 笑起来一排微黄的牙齿整齐地排着队,笑的很灿烂,以至于后来每次见到他,我也会像久别重逢的老友一样回以微笑。
      高二刚进班,我第一眼看到的不是我们班如花般的37位美少女战士,而是看到了九位男生之一的他。他看上去特别的老实忠厚。在之后的生活中也确实如此,他真的有像海一洋的胸襟。
      老话说得好的人善被人欺。第一个欺负他的事他以前的舍友,他舍友几乎每天都会到宿舍都会以拳棒相加不时说;“我们来打一架吧”说着便将他放到在地,直至求饶,他的舍友才让他起来。他每次都显得那么轻快,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即使被舍友嘲讽了几句,也好像从不放在心上一样,依旧笑的十分欢快。我在旁边看着心理想“要是我是他,我早就和他打过一架了,他为什么还显得那么开心?”他好像变得更神秘了仿佛在他那里有好多未有人知晓的秘密。
       班级就像一个大染缸,对布料的上色十分得快。不久人人都知道他好欺负了。大家都知道一句话叫做“没事,事情不大,这锅社长背”每次谈到他,他在人们眼里就像是个笑话,而他好像不排斥,每次看见他都是乐呵呵的,好像一切的烦心事都和他无关一样。。人人都说他乐观,我却被他为什么这么乐观而感到好奇。
      一天受了老师骂的我走在去教室的路上,又看见他一脸笑容的坐过来。我问“你为什么老是笑?”“没有,我没有在笑啊。”“没有笑?但是你真的在笑啊”“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他们也在说我一直笑。”我心里泛起了嘀咕。“他真的没笑?”心中疑团越积越多。
      那天是星期五,晚上,我们宿舍破天荒地没有聊女人而是谈起了孤独。每个人好像都有属于自己的特有的孤独一样。轮到我说话时我说“我为什么那么乐观,不是我心大而是我经历过比这事槽糕的多得多得多的事,所以我才那么乐观。为什么我那么喜欢说话,我不是话痨而是我只有在学校才会有同龄人跟我一起聊天,在家里或者其他地方我不会聊天。”他听完之后说“嗯,对的,其实我一开始不是这个样子的,小时候的一些事让我变成这个样子的”“什么事?”他顿了几秒后说“小时候,村子里面的人都嘲笑我,说我是个傻子一直笑,小孩说,大人也说。我妈都哭了”他说的声音越来越小,越来越小,宿舍里也越来越静,越来越静。
   我突然明白了他为何如此善良,善良到懦弱的地步了,也许他真的没有在笑,我甚至都有点钦佩他了,他竟然没在如此强大的外界暗示下形成自我暗示,而是依旧照着自己的样子活下去。他看上去外表如此懦弱但却有着一颗强大而坚定的心。我也懂得了他为什么那么乐观了,因为生活中的这些小伤痛跟他小时候的伤痛比起来确实算不上什么。或许他真的没有在笑,而是把笑当成了一种习惯,而不是开心的反应。我渐渐地觉得他是班级里最不乐观的人了。因为他的脸一见人就是那种笑的姿态而谁又真正懂得他是否在笑?是否开心?
我们看见他一直在笑但谁又知道他有没有在笑?不知道的人以为他整天笑于是觉得他是个乐观的人,就不顾及他的喜乐加之于伤害或是冷嘲热讽,看他依旧在笑以为没事,实则已经深深的伤到了他,而他的表情是不会变得,依旧是笑着的,但他伤心的感觉谁会知道?她难过的时候又有谁知道?答案是无疑的,没人知道。在我们自己伤心难过的时候会表现出来随之朋友就会过来安慰,而他没有,因为没有人会知道他是否开心,他只能独自一人面对这份超过了他这个年龄应承受的痛苦。我惊叹于他的宽容。我唯一一次没有见过他脸上没有笑容的事他在被那个舍友欺负很久后终于爆发了,他和那个人在宿舍走廊单挑那是他为数不多的脸上没有笑容的时刻。他表情严肃,拳头紧握。虽然结局他最终还是输了但是我却看到了他的无畏,可是过了一会笑容又在他的脸上出现了,他摸了摸自己刚刚撞到了墙角的头自言自语道:“没事的”然后又对着镜子里的自己臭美。
   在我看来他的软弱不是软弱的表现,而是一种自我保护。他善良,孝顺,他每天都会给自己的妈妈发短信报平安,虽然每次只有几个字但却包含真心。他看上去有点傻但却有着自己的小九九。他不高甚至有点矮,他喜欢说话但是却又不敢跟旁边的女生说话,他每次在宿舍被开飞机都会喊句:“德玛西亚!”然后用力的震开。他爱笑,他学习特别用功,他人挺好,他也像我一样喜欢唱歌,他是我的舍长,他叫杨帆。

写于2018-2-6(以征得他本人同意后发布的文章)

评论

  1. 说道:

    终于有人写他了,欣慰。虽然我并不了解他。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