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昨天是世界读书日,我今年才知道还有这个所谓的4月23号读书日,恍惚间我好像意识到我好久都没有读书了。

小时候我认为读书就是上学,上学就是读书,直到上了初中之后才发现两者有很大的区别。读书是不具目的性的,是自由的,是感性的,是对一些自己无法经历的生活的一种精神上的体验,相较于功利性极强的上学,我更喜欢自由的读书。

我读书的经历可能和大部分人都不一样,小时候贪玩基本不怎么读书,但是有一本书我倒读的津津有味,那也是我第一次读完一整本课外书,那本课外书不是漫画,也不是什么杂志,更不是什么小说,而是一本我在浙江乐清读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有一个叫知心姐姐的人来我们小学给家长讲座时,我母亲购买的一本青春期男女问题的一本书,书里小朋友将自己的烦心事写信给知心姐姐,知心姐姐再回信给小朋友,小时候有事没事就拿来看,不知不觉厚厚的一本书都被我看完了,里面有些问题确实是我当时所面临的无法跨越的问题。我现在还记得的是里面有小朋友问知心姐姐怕鬼怎么办,当时这个问题着实也困扰着我,知心姐姐也给出了方法,让我把鬼当成一个邋遢的,不讲卫生的人假扮的就行了,当时我转念一想好像还真像她说的那样,于是后来我就再也不怕黑,也不怕鬼了。有趣的是,这本书分男生篇和女生篇,当时我悄咪咪的把女生篇也读了,内心罪恶感十足,现在想起来还挺有意思的。

到了初中,拖苏教版的福,在这一时期读了很多名著,也就是必读书目,老舍的骆驼祥子,西游记,水浒传,茶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格列佛游记,鲁滨逊漂流记等等。我是个喜欢科幻,爱幻想的小孩,所以我特别喜欢西游记和格列佛游记。沉迷于西天取经,幻想自己身处小人国,一拳将几千个小人打飞的情景,做梦梦见自己在荒岛上种田,制作自己的小屋子。初中就更贪玩了,双休日的作业我基本上没做过,基本上一天都坐在电脑前自己捣鼓电脑,晚上父母归来,免不了一顿训,每次我被母亲训的面红耳赤的时候我就会拿本书,趴在床上看,不一会儿母亲就不再训斥我了,一读就是几小时,让我的身心置之度外,这个时候书里面的世界就是我自私的暂时的避风港。

初中的时候,读书还是人云亦云的,都说鲁迅的文章好,于是乎就购买了一本鲁迅散文集,我记得当时根本读不懂,什么苍蝇,什么战士。大多是对民国时期的时评。读的我晕乎乎的,感觉这个鲁迅在故作高深,故弄玄虚。直到当我高中选了历史在学中国近代史的时候,每当课上了解到当时的国民情况和历史事件的时候都会不自觉的回忆起自己读的鲁迅的散文,简直是醍醐灌顶,这时候才发现鲁迅先生的伟大,针砭时弊,一针见血又无可奈何。

初中给我们每人发了一本名家散文集叫《阅读经典》里面有近现代文学大家写的散文,关乎生死,爱情,父子,母子,历史,动物,人物,童年等等。这是我第一次大规模的阅读经典散文,每一篇我都如获至宝,读起来不具潸然泪下,这也是我文学的启蒙,在此之后阅读了很多这本书里作者写的小说或是文章。

这里面的作者中我最喜欢的是王小波,我第一次读王小波的文章不是在这本书里面,而是一套语文试卷,阅读题,叫《一直特立独行的猪》当时读完就觉得作者很有趣,也直击灵魂,我也想成为一只特立独行的猪。读王小波的文字,就行在和老友交谈,娓娓道来,又不失幽默风趣,他写的很多字就是我心中的想法,有人说读书就是在寻找另一个自己,我觉得王小波就是。后来读了他一系列的书籍,非常可惜,英年早逝和我另一个非常喜欢的作家史铁生一样,真的令人惋惜!我还读过他写给李银河的情书,每每第一句话就是“你好啊,李银河。”后来在高中写情书的时候我也会拙劣的模仿在开头写上“你好啊,石文雅”以致敬王小波。

到了高中,读书仿佛就变成了任务似的,是一种必须但是只能在规定范围内读书一样。就像圈养的猪,只知道吃卷子里面的草。一些史诗级的长篇小说也是在这个时候接触的,看似写的是故事其实写的是时代的变迁,主要读的红楼梦。但是我是一只特立独行的猪,我喜欢在自习课上读一些杂志,也就是大名鼎鼎的《读者》当时读者可会拿捏我们这些青春懵懂的小屁孩了,读者里面的短片散文读的那是津津有味,现在看来,都属于青春伤痛文学,是青春期的一道美丽的袍。

大一,在闲暇的午后,慵懒的清晨,翻开一本书就是一天。每个大一都经历过二手书的洗礼,一口气购入了几年都读不完或者不会读的书。

我也一样,到现在桌子上还躺着我“即将”读的书。大学里的诱惑太多了,读书的时间被一点一点挤掉,数不清的烦心事,数不清的开心事,以及碎片化信息时代的到来,读书慢慢成为了过去式。工作后也是如此,每天要做很多事情,生活把我压得喘不过气来。

昨天看新闻了解到4月23日是读书日,这才想到我这个‘’避风港‘’,“老朋友”,恍惚间上一次读书都是几年前了,瞥向桌角的书,我就好像做错事的孩子一样,捧起很久未曾捧起的书,翻开了扉页,这一翻就是一下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